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 正文
【两会•陶大声音】宁钢:推进景德镇民窑文化遗产传承创新
时间:2020/05/29 12:59:23    点击:      作者:    来源:

 

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宁钢。景德镇民窑分为传统民窑和现代民窑两种模式。传统民窑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现代民窑迅速崛起,因其强有力的发展态势和多元模式,成为景德镇一道崭新而靓丽的风景线。

一、景德镇传统民窑的现状与保护 景德镇传统民窑分布广,主要以昌江为主,包括东河、南河、西河等水系,是民窑遗存的集中地。南河水系是景德镇瓷业的重要发源地,以南河和小南河水系为依托,记录了从唐代至明代的陶瓷烧造历程,其中,湖田窑址、杨梅亭窑址是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以东河和昌江水系为依托,留存了陶瓷原料、唐至明清窑址、陶瓷贸易遗址等大量的陶瓷文化遗存。景德镇传统民窑可分为:一,已经进行发掘的遗址,大多数遗址已经安装了保护棚进行保护;

二,部分没有进行考古发掘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遗址,对此采取原址保护举措,有围墙围挡,且安装了摄像头防止盗挖;

三,部分窑址面积大,且具影响力的窑址,会有明显的标志牌,但缺乏相关保护举措;四,部分小窑址,因其分散,没有任何保护举措。总之,民窑遗址的保护力度不到位,存在着严重的盗挖现象;遗址展示方式单一,仅有的一两个民窑博物馆规模和影响力都不大;民窑遗产保护和城市经济发展、文化事业繁荣联动效应不明显,无法彰显景德镇世界瓷都的文化影响力。

鉴于此,景德镇应该以“陶大小镇”建设为契机,以南河水系为轴,形成民窑遗址保护、南河景观再造与陶大小镇建设为一体的整体性建设思路。在“陶大小镇”建设中,探索建立景德镇民窑博物馆,展示历代民窑所用原料、工具、产品等,以彰显让景德镇陶瓷辉煌历史。该项目可向国家文物局、文旅部和江西省相关部门申请支持;另外,打造南河瓷业水系景观,引入先进的声光电设备,展示该区域民窑产品类型和烧造模式。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在此方面,景德镇陶瓷大学尽管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仍需进一步推进与政府的合作,建议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打造“线上全景景德镇民窑”项目,加快支持民窑遗址、民窑文化遗产“云平台”建设。利用VR虚拟现实模式,展示民窑的发展历程、民窑遗产景观、民窑代表性产品的线上展示和数字博物馆等,向全世界推广景德镇民窑辉煌历史和新时期陶瓷文化成就。 以景德镇传统民窑贸易路线和对外文化交流资源为依托,打造陶瓷文化精品工程。深度挖掘民窑文化特色元素,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作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多样化陶瓷文化作品,实现景德镇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艺术作品创作与陶瓷文化展示为一体的陶瓷文化精品工程,建议江西省文旅厅等相关部门设立专项资助项目。

二、景德镇现代民窑的发展与支持 2000年以来,景德镇现代民窑迅速崛起,大批艺术工作者到景创业,由此形成了独有的“景漂”现象。但文化繁荣和个体品牌迅速崛起的背后,是整个景德镇自我品牌提升不够、价值无法全方位彰显的问题。鉴于此,应该从如下三个方面采取相关措施:

首先,将城市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品牌高度去思考和规划,保护和利用城市品牌的无形资产。加强对景德镇原产地标识的保护,规范艺术家的创作活动,进而加强对整体性城市品牌的保护和构建,确立“原产地保护”理念,将无形品牌价值转化为有形的城市影响力和经济产业的协同发展。

其次,设立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艺术品交易中心。利用景德镇陶瓷品牌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知识产权保护和城市影响力提升“三位一体”的效应。 最后,打造全体系的陶瓷生产、贸易产业链,将陶瓷产业发展贯穿脱贫攻坚、城市“双创双修”之中,实现经济发展与城市生态建设相结合。为此,政府层面要做好市场预测、制定配套政策,为高校科技研究和成果转化创造条件、为学生就业、青年人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另一方面,要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精准扶持,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展望: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民窑遗产是成就景德镇“世界瓷都”的关键因素,是加强文化自信的推动力。随着景德镇现代民窑的迅速发展,政府应重视对“景德镇品牌”无形资产的保护和利用,从国家战略地位的高度进行思考和谋划。这就需要景德镇职能部门制定政策,为个人、企业、学校和科技机构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与保证。#代表委员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