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宁钢:推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08 10:46:55    点击:      作者:    来源:新华网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宁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通过艺术教育与设计治理,形成艺术创作、文化创意、科技创造、社会创新、持续创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促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景德镇在陶瓷历史文化、艺术设计、教育教学和产业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宁钢说,在汇集全球陶瓷专业相关人才、推动景德镇成为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方面,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大有可为,建议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景德镇)”,打造教育科研、文化培训、传播交流平台,促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宁钢认为,要有一系列创新设计,选好、用好、培养好优秀的人才,建立起多元化、特色化、持续化的老、中、青人才梯队,“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景德镇)”在这些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

 宁钢提出,以研究院为依托,进一步加大教育研究培训力度,引进国内外具有先进经验的单位机构与专家人才,还可以从内部整合江西省特别是景德镇当地相关院校的资源,构建“中专—大专—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研究型与应用型”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不同岗位职能需要,以及人才天赋特点,制定特色化、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陶瓷人才培养方案,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充分发挥陶瓷在国际艺术审美和文化传播中的独特价值,推动研究院形成“以艺术为核,文化和科技为辅”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促进试验区成为融艺术创作基地、文化创意园区、科技创造示范、社会创新实验等为一体的“文化传承创新特区”。

 宁钢建议,开展深化教育机制改革试点,给予研究院一定的人才培养自主权,如在学籍管理、学制年限、学位点设置、教育评估等方面,实施研究需求和实践应用为导向的动态化管理。在中外合作办学与交流项目上,优先支持研究院与港澳台地区、海内外华人华侨和对陶瓷文化研究创新感兴趣的机构及个人,共同推进合作办学、访问学者、夏(冬)令营等教学、研究、产业和创作等方面的交流。

 宁钢说,通过一系列艺术教育与设计治理,可以有效促进艺术创作、文化创意、科技创造、社会创新、持续创业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助力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首个文化旅游类试验区。2019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公布。随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试验区建设的规划和工作要点,试验区发展驶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