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 正文
宁钢教授一行前往北京参加《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首发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艺术展
时间:2020/11/24 09:04:01    点击:      作者:    来源:

118日上午,《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首发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艺术展在位于北京的科学出版社举行。由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团队带头人梅国建、孙晓岗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正式面向读者发行。

 

 

 

 

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宁钢教授指出,《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是首次系统著录20世纪百年间陶瓷艺术大家和民间艺人陶瓷雕塑的一套图书,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成果,为今后中国陶瓷雕塑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全集包涵的陶瓷雕塑种类非常全,其中既有知名陶瓷艺术家的作品,也有非常珍贵的反映历史特征的陶瓷雕塑作品,还有民间艺人通过独特视角创作出来的接地气的作品。全集编纂的专业性、权威性和严肃性都很强。相信这套图书的出版将对促进中国陶瓷雕塑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发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陶瓷艺术发展之路这一主题,举行了一场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李遊宇教授主持。林家阳教授、张夫也教授、宁钢教授、毛增印教授、孙伟教授、秦大树教授分别发言,对《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的学术价值、陶瓷艺术的当代特点、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共同参观了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艺术展。展览呈现了汉、魏、唐、宋、元、明、清及近现代,产地遍布东、西、南、北的代表性窑口的近三百件陶瓷雕塑精品,其造型各异、釉色丰富,值得品读和研究。展览还展出了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部分教师们的陶瓷雕塑作品,涵盖人物、动物、植物等题材,品类丰富,既体现了他们对传统文化和陶塑技艺的承继,也表现了他们对新时代陶塑艺术创作思路和表现形式、雕塑语言的理解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