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YU UED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副教授蒋红斌为国家艺术基金《陶瓷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8/06/27 15:50:28    点击:      作者:    来源:

蒋红斌,清华大学副教授、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工业协会教育分委会理事;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副会长。

6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副教授蒋红斌应邀做客国家艺术基金《陶瓷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养》讲堂,为研修班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场围绕“设计思维与企业创新方法”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蒋红斌老师就为大家带来了全世界最难翻的单词之一“Hugeas”。在丹麦语中译为:“幸福”。这也是他在游历北欧一年后,感触最深的词汇。

如何感受幸福,如何为幸福而设计,这一盛行于北欧和日本的话题,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同样地,也正敲击着我们的灵魂。

 

设计是什么?在他看来“设计是一种行为,而不是目的”。设计的核心是工业,最后焕发能量的是人文精神,而人文精神的底色是产业革命。产业革命才是设计的母体。但这又与早期的批量生产有着显著的不同,设计最终是需站在文明的肩膀上才能崛起。
  设计的未来是放大社会的整体引导性,围绕社会的整体能量来看设计的力量。为此,他特别分享了他在北欧“找巨人”的一次经历。活动策划方通过从垃圾堆捡来的一些木板,定制了6个尺寸大概在20m左右的巨人,然后藏匿在远郊的森林,并将其拍摄成照片,发布在网络平台,号召市民协同家人、朋友聚集在某一固定地点,一块参与寻找巨人的活动。正是这样的陪伴和共同参与体验,用社会学的方法无形中拉进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

 

他还真切地为大家推荐了一条特别的北欧旅游路线,这是一条从荷兰出发,途径比利时、法国,直抵法国南端的寻艺之路。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梵高所处的那个特定时代的气息,更可以透过这些历史遗留的密码,捕捉这位近似疯子般艺术家背后的力量。梵高,一个因善良受苦的天使,一个用色彩享乐的天才,他用他对艺术百分百的纯粹,缔造了一个时代的传奇。

在蒋红斌老师看来,正是这种真诚的逻辑缔造了他的巨大成功,而梵高不过是找到了绘画这一绘画语言,从而开辟的新路径。逻辑,是蒋红斌老师课堂中反复强调的词语,也十足地体现了他在面对设计的严谨态度。

 

而对于时下热门的非遗和传统,如何与现代设计嫁接等命题,蒋红斌老师认为尊重和解读传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盲目地沉迷和模仿,则是相当不可取的。做一个有态度的民族,找寻到真正属于我们朴素的价值观,捕捉生活中能带给我们感动的力量,方能做出真正有温度和影响力的设计。

在讲座的最后,蒋红斌老师对设计做了一个简短的总结。首先,设计应该是有依据的,而且是建立在产业平台之上的。其次,产业背后是工业的支撑。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高度的企业化,工业本身在进步,这也是社会认识科学和尊重技术的表现。再次,应该认识和警惕到美术、艺术、技术在逻辑上是存在区别的,设计应该最终是服务大众,而不是个人的。

 

 

整场讲座下来,就像是经历一场“思想革命”的洗礼,从1619到2019,这场跨越400年的从手工艺到工业化进程的世纪变迁,设计的未来在哪里?或许不存在绝对的标准答案,但是为了幸福而设计,这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儿。